所在位置:首页 >> 二级要闻

加强基层党的建设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证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9-09 08:36:4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关键。”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基层党建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在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组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研究和部署全省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进一步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打好主动仗、凝心聚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的强大动能。经过艰苦不懈努力,我省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农业和农村各项事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燕赵大地如期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保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上来,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证。

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证,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切实增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科学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市考察时又对乡村振兴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大国领袖的政治智慧和人民情怀。我们要从政治、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把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现实检验,以党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证,必须坚持突出重点任务和精准有力施策,全面提高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质量和水平。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既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又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我们要按照省委安排部署,聚焦担当实干,着力锻造堪当乡村振兴重任的骨干队伍;聚焦强基固本,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和推动强村富民的能力;聚焦建设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聚焦引才育才,推动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

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证,必须坚持强化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强化乡镇和村党组织领导职责,建强推进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服务功能,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融入日常工作;强化村务监督和有效防范化解社会矛盾,为乡村振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证,必须坚持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扎实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组织强则战斗力强,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就强。我们要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确保党的领导在各行业各领域各层级全面覆盖;着力抓好党内法规制度落实,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着力抓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证,必须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压实责任,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和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做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和基层党建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贵在行动、重在效果。我们要压实责任抓落实,形成五级书记一起抓的责任体系;强化保障抓落实,形成支持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的鲜明导向;转变作风抓落实,以实施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为抓手,形成服务基层和群众的浓厚氛围;跟踪问效抓落实,构建精准有效的督查考核体系,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强基固本才能枝繁叶茂。不断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证,我们就一定能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北日报评论员) 



关闭